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917|回復: 0

少小不運動 老大易退化

[複製鏈接]

253

主題

266

帖子

956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56
發表於 2021-12-21 02:17: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小不運動 老大易退化

相信不少人明白做運動有益身心道理,但卻愛把「怕累」、「無時間」等藉口推諉。有體育學者指出,現今青少年把時間花於打機或學習上,往往忽略運動重要性,導致不少慢性疾病有年輕化趨勢,警示三四十年後他們將為社會醫療帶來沉重負擔。他建議青少年應自小培養運動興趣,成為日常生活一部分,時間充裕的退休人士更不妨每日運動,有效預防慢性病及減慢體能退化速度。

長者恒常運動會阻慢衰老速度。(胡耀威攝)

長者恒常運動會阻慢衰老速度。(胡耀威攝)

 

現今社會物質充裕,但對青少年而言未必是一件好事。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主任鍾伯光昨出席在一體適能論壇,他說:「上一代無咁多交通工具,逼住要行路,而且玩嘅遊戲亦比較體力化!」因此身體機能打好基礎,慢性疾病病發期亦延後。相比起現今青少年終日閉門打機,對運動熱誠及興趣已大不如前,變相會容易積聚脂肪,加上不良飲食習慣,六十五歲前便可能患上不同的慢性疾病:「近年糖尿病最年輕患者只得四十歲!」無論對照顧者或政府醫療開支均會成為沉重負擔。

長者平衡力下降

他補充,隨着年齡增長,一般人三十歲後身體機能會開始退化,而做運動正正有效減慢其退化速度。以肌力為例,一般人三十歲後肌力每年會下降百分之一,到達八十歲更會下降五成,惟恒常運動的人士肌力只下降約兩成。他建議年輕人應培養做運動興趣,並堅持每周至少運動三至五天,每次維持最少三十分鐘,達致抗衰老功效,同時預防多種慢性疾病。同時鍾伯光亦鼓勵長者在教練指導下,進行合適重量的負重運動,有效預防骨質疏鬆。他又指,隨着身體退化,長者平衡力下降,須避免「金雞獨立」等危險動作,以避跌倒。

青少年多做運動能有效減慢體能退化。

 

鍾伯光建議年輕人應培養做運動興趣。(胡耀威攝)

 

中大體育部高級導師梁鳳蓮引述八年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進行一項調查,在受訪的五千名市民中,竟有逾半受訪者運動量未達標。她指出,該調查恰好反映大學生欠缺運動的現象,大學生為了做兼職、趕交論文幾乎佔盡他們生活大部分時間,導致參與體力活動的動機亦較低。她鼓勵大學生做好時間管理,抽空做運動。

市民心聲<BR>楊同學(理大心理學系一年級):「要同時兼顧返工返學其實已經無時間,每星期我只可以抽到一日去跑步,平日無時間做運動就只好行多幾層樓梯。」

 

張同學(理大社會工作學系一年級):「我本身都幾鍾意做運動,每星期會打三日波同跑步,暑假快到,屆時可以做多啲啦!」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GMT+8, 2024-3-28 09:54 PM , Processed in 0.04133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