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961|回復: 0

盲人柔道

[複製鏈接]

253

主題

266

帖子

956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56
發表於 2021-12-21 02:23: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 盲人柔道 - 簡介
1988年韓國漢城殘奧會,盲人柔道男子項目成為正式比賽項目;雅典殘奧會女子盲人柔道也被首次納入正式比賽項目。1996年第四屆全國殘運會成為正式比賽項目。中國在1996年第四屆全國殘運會上將其列為全國殘運會正式比賽項目。2004年雅典殘奧會上,王雲峰、薛蘭梅分別為中國奪得男子和女子盲人柔道首枚殘奧會金牌。


盲人柔道是專門為視力障礙運動員所設立的運動項目。根據視力損傷程度分為3個級別,共同參加比賽。參賽的視力障礙運動員,最低標準應符合最佳已矯正視力低於0.1或視野小於20度。根據運動員的體重進行設項,分13個級別進行比賽。男子設60公斤級、66公斤級、73公斤級、81公斤級、90公斤級、100公斤以下級、100公斤以上級;女子設48公斤級、52公斤級、57公斤級、63公斤級、70公斤級、78公斤以下級、78公斤以上級
回目錄

2 盲人柔道 - 項目特徵

盲人柔道是專門為視力有障礙的運動員設立的項目。比賽分為男、女個人賽和男、女團體賽。該項目使用的規則、場地、比賽形式與健全人柔道基本相同。區別在於,在運動員預備動作時要提前相互提拉住對方的衣襟。這項運動的形式適合於盲人身體功能障礙的局限,易於在盲人體育運動中推廣。盲人柔道運動非常具有觀賞性,充分體現了盲人運動員身殘志堅的拼搏精神。有人說:「盲人柔道項目是盲人唯一可以與健全人抗衡的項目。」
回目錄

3 盲人柔道 - 歷史沿革

盲人柔道(英文「Judo」),是根據健全人柔道運動演變而來,是專門為視力有障礙的運動員設立的項目。
盲人柔道運動員

1988年,在漢城舉行的第8屆殘疾人奧運會上,盲人柔道第一次被列入正式比賽項目,當時只有開展這個項目較早的日本、韓國等七八個國家參加該項目,並且只有男隊參加了比賽。2004年,在雅典舉行的第12屆殘疾人奧運會上,女子盲人柔道作為正式項目被列入比賽。


目前,盲人柔道運動的世界大賽除殘奧會以外,還設有世界盲人柔道錦標賽,每兩年舉辦一次。1980年國際盲人運動協會(IBSA)成立,其宗旨是組織和發展盲人的體育活動。目前,已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該組織的成員。這些國家和地區每年都舉辦盲人柔道錦標賽,以及各種邀請賽。 國際盲人運動協會(IBSA)的成立,積極地推動了盲人柔道運動的發展。雅典殘奧會盲人柔道比賽有29個國家和地區的120名運動員參加。

2004年,雅典殘奧會盲人柔道比賽中,中國女子選手薛蘭梅奪得70公斤級比賽的冠軍,男選手王雲峰在73公斤級的比賽中名列第一。

回目錄

4 盲人柔道 - 場地、器材、設施

比賽場地

盲人柔道的場地大小與健全人的場地相同,與國際柔聯的規則要求一致。比賽場地必須設在有彈性的地板或台上,最大為16米×16米,最小為14米×14米,比賽區最大為10米×10米,最小為8米×8米,比賽必須用塌塌咪或類似塌塌咪的合適的材料鋪設,顏色通常為綠色。比賽區包括1米寬的危險區,危險區通常為紅色。在危險區外有不小於3米寬的安全區,比賽區與安全區四周平行。不允許兩個場地共用一個安全區,兩區之間間隔2米。

比賽器材

(1)比賽時,運動員所穿的柔道服應符合國際柔聯的有關規定。

(2)所有B1級的運動員都必須在兩個袖子的外邊縫上一條直徑為7厘米的紅色的圈環。圈環的中心必須位於運動員肩膀以下約15厘米處。如果選手同時是聾人,則要將一條直徑為7厘米的明黃色圈環置於其柔道服背部號碼布的右上方。

(3)比賽者所系腰帶寬度不得小於5厘米,長度須保證在繞腰一周系好后,各端仍留有20~30厘米長的富餘。
回目錄

5 盲人柔道 - 參賽運動員的分級

在殘疾人奧運會的競賽組織工作中,對參賽運動員進行醫學功能分級是競賽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根據運動員的功能能力進行系統的醫學功能分級,是殘奧會有別於奧運會的一個重要特點。進行醫學功能分級的宗旨在於維護體育的公平競爭原則,提高殘疾人體育運動的競技性和競爭性。通常情況下,在比賽之前對參賽選手進行分級鑒定。

運動員分級標準

在殘疾人奧運會的任何項目中,只要涉及盲人運動員的醫學功能分級,均為3個級別且級別標準相同。具體標準如下:
B1級:雙眼無感光,或僅有光感但在任何距離、任何方向均不能辨認手的形狀。

B2級:視力為從能識別手的形狀到0.03和/或視野小於5度。

B3級:視力從0.03以上到0.1和/或視野大於5度小於20度。


運動員分級檢測規定

進行醫學分級檢測時,測試的視力應為最佳已校正的視力。凡使用隱形眼鏡或其他視力校正鏡的運動員,在檢測時均應配戴。

運動員只有符合具體的比賽分級要求及已設定的國際級別才有資格參加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部分根據相關規定已經進行了醫學功能分級檢測並獲得永久分級確認資格的殘奧會運動員,可直接參加競賽而不需再接受醫學功能檢測的複查。但是多數的運動員需要在賽前和比賽過程中接受醫學功能分級檢測的初檢和複檢。

殘奧會盲人柔道運動員視力參賽標準

盲人柔道運動員根據視力程度分為B1、B2、B3三個視力等級,三個等級共同參加比賽。參賽的視力障礙運動員,比賽按照柔道競賽規則和盲人柔道特殊競賽規則執行。

其他規定

盲人柔道運動員可以同時是聾人。
回目錄

6 盲人柔道 - 競賽規則要點

執行規則
(1)執行國際柔道聯合會規則。
(2)執行國際盲人柔道規則。
抽 簽
(1)比賽前一天進行各級別的抽籤。
(2)各代表隊最多可派2名代表參加抽籤。
稱量體重
(1)參賽運動員於賽前2小時稱量體重。
(2)在正式稱量體重前1小時允許運動員使用正式稱量體重的秤進行試稱。
(3)正式稱量體重時,點名運動員只能有一次稱量機會。
(4)稱量體重時,運動員必須隨身攜帶醫學分級卡片。
(5)稱量體重時,檢查比賽服裝;每名選手應有兩套柔道服接受檢查。
引 導
(1)比賽開始前參賽隊員的教練員將其領到比賽場的安全區外,由副裁判員將運動員領進比賽區比賽開始時的位置,在運動員腰間系好帶子;比賽結束后,由副裁判員將運動員領到安全區之外交給教練員,由教練員將隊員帶出場外。
(2)在安全區外,在運動員比賽開始時所站的位置後面,為每個參賽者的教練員設置一把椅子。
(3)每場比賽結束后,主裁判員需要領著獲勝隊員到記錄台檢查記錄表,確認正確得分。
比賽時間
(1)每場比賽男女均為5分鐘。
(2)在離比賽結束還有1分鐘、30秒時,計時員必須用可聽得見的聲音宣布「離比賽結束1分鐘」、「離比賽結束30秒」。可聽得見的聲音指有別於比賽結束信號的聲音。

適用於盲聾運動員的競賽規則
(1)運動員由兩位裁判員領進場地,兩位裁判員站在主裁判員側方行禮,然後回到各自位置。
(2)運動員到達各自位置后,主裁判員讓他們舉起雙臂試抓握對方一次,然後將胳膊放在身體兩側。
(3)如果是B1級運動員,裁判員准許他可先將一隻手搭住對方。
(4)在主裁判員宣布「開始」前,雙方運動員的腳不允許移動。
(5)由於參賽運動員是盲人,所以裁判員的判決(尤其是結束時)除了做出相關的手勢外,還必須作出口語判決。如比賽結果白方獲勝,就應在做手勢的同時要用術語判定「白方」獲勝。
(6)比賽中如果運動員都是聾人,裁判員可以在運動員手掌上划寫代表犯規、暫停或者取勝的符號。
(7)比賽的開始:鞠躬以後,比賽雙方靠近,距離一臂長度,把各自的右手放到對方的左手上,讓他們掌掌相貼(注意:右掌向下,左掌向上),主裁判員宣布「Hajime」;如果是盲聾運動員,主裁判員在雙方肩膀輕拍一次,宣布比賽開始。
(8)如果喊「matte」,裁判員需要在盲聾隊員的後背或肩膀上拍兩次,表示暫停比賽。
(9)當一個運動員施投技或寢技成功時,主裁判員要在盲聾隊員肩背上拍兩下暫停比賽,然後宣布得分。
(10)eakomi(固技開始)時,正常情況下,由裁判員立即在比賽的盲聾隊員的一隻腳上擠壓一下來表示。
(11)喊「Toketa」(固技解脫),一般情況下,是裁判員在盲聾隊員腳上擠壓兩下來表示。
(12)當裁判員喊「sono-mama」時,主裁判員的一隻手要在盲聾隊員的頭上,然後鬆開;但在裁判員喊「yoshi」(開始)之前必須放回到原來的位置,當裁判員喊「yoshi」時,立即把手從該隊員的頭上拿開。
(13)當隊員分開時,要告訴盲聾隊員得分情況,暫停比賽;主裁判員在得分運動員的手掌上寫K,Y或W(K-科卡,Y-有效,W-瓦扎里),用這樣的方法告訴得分隊員的得分。
(14)告訴運動員員受處罰時,要拉起他的手,在手背上寫一個S,C或「K」以告訴盲聾隊員受罰情況。
(15)消極處罰的信號是主裁判員拉住受處罰的盲聾運動員的手,使他手掌伸直,掌心向下,然後主裁判員用手做圓形動作摩擦盲聾運動員的手掌。

其他特殊規定
(1)如果一個比賽者的柔道服不符合規定,主裁判員必須令其在最短的時間內換上符合規定的柔道服。
(2)柔道服必須洗凈、乾燥,不得有難聞氣味;手指甲、腳趾甲必須修短;個人衛生必須達到高標準;長發須束紮起來。
(3)每個級別至少應有兩名運動員參賽,如該級別少於兩名運動員時則取消該級別比賽;如一個級別僅有兩名運動員時,則進行一場比賽,爭奪金、銀牌。如果一個級別有三名運動員參賽,將採用循環賽制比賽。
回目錄

7 盲人柔道 - 觀賽禮儀

盲人柔道屬於重競技比賽項目,這項運動本身非常具有觀賞性。這種人與人搏擊的體育項目比單純展示人體自身體能素質的比賽更能讓觀眾興奮起來。因為其中除了力量之外,還包含了大量的應用技巧;選手們除了需要具備強健的體魄,還需要有非常清晰的戰術思路。觀看選手如何制服對方、控制對方正是這項運動最吸引人的地方。

盲人柔道規則繁複,而且較之其他運動項目更注重選手間的禮儀。開賽前雙方選手要互相致禮,比賽過程中也要遵守嚴格的場上規則。從以往比賽的獲勝者看來,那些獲勝者不單在技巧上取勝,他們更有讓對手尊重的職業品質。觀眾的加油無疑是對選手最好的鼓勵。但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要是在一場高手對決的比賽中,絲毫沒看出比賽的精彩所在,亂喊好甚至叫倒好,實在是大煞風景的一件事。倒地的選手未必就是輸家,進攻猛烈的一方未必就佔上風。另外由於盲人柔道是專門為視力障礙的運動員設置的比賽項目。在比賽中選手看不到裁判員所做的判罰手勢,他們主要是依靠聽覺。所以在觀看盲人柔道比賽時,除了為運動員加油助威以外,在裁判員宣判時要保持安靜,以免影響運動員比賽。
美國的盲人柔道
柔道是武功家族的運動之一,不同性格、不同民族、不同體質的人,包括殘疾人在內都可以參與。以強調快步和力量的運用來摔倒對手的柔道,正在盲人和弱勢群體中普及開來。
柔道起源於柔術。19世紀,一位名叫嘉納治五郎的日本人,從柔術中吸取精華,創造了柔道。嘉納治五郎以前的柔術教練和對手起初對他的新武術形式表示懷疑。然而,1882年,他的一位前任柔術教練來拜訪他時,情形發生了變化。那天,22歲的嘉納治五郎封住了教練的每一個步伐,再利用新創製的一系列摔打動作進行反擊,他幾次將教練摔倒在墊子上。對這種新穎的搏擊形式佩服得五體投地后,教練對嘉納治五郎說:"從現在起,你做我的老師,我向你學習。"
嘉納治五郎不僅在日本普及了這項運動,還把它向全世界推廣。1964年,也就是他逝世26年後,柔道成為奧運會比賽項目。隨著進一步普及,柔道比賽1988年進入殘奧會,從此一直保留在競技項目中。
柔道,從俱樂部到國家級聯賽,在所有技術層面上,給選手提供了比賽機會。針對男女、兒童有不同的級別劃分。由於它花錢不多、終年不斷、不分性別年齡,因而成了老少皆宜、喜聞樂見的運動。

訓練課通常從嚴格的熱身運動開始,包括豐富的軟體操。儘管大多數盲人學員能獨立進行熱身鍛煉,但是當活動膝關節時,明眼學員的協助還是十分有用的。
熱身結束后,教練示範一個柔道摔打動作,接著要求他的學員們結成搭檔,在彼此身上練習這個動作。如果課上有盲人學員,教練就會在他身上施行該動作,讓他獲得實地感受。然後,那學員和他的同伴結隊開始練習摔和被摔的一系列重複動作。課間休息時,學員們如果得到允許較量的機會,練習通常相當激烈,這是模擬真實比賽氣氛最好的方式。
在地方和全國柔道聯賽中,盲人、低視力運動員和明眼人同場競技。比賽中,明眼人並不佔有明顯優勢,所以比賽規則很少修改。只是柔道的多種晃、遏、鎖等技巧都需要在進攻者強有力地抓握對手時施展,所以在進攻前必須安全地抓握對手,這一規則的建立保證了柔道對盲人更友好。
美國的一位全盲柔道世界冠軍是洛杉磯的林恩·馬寧。1978年,他在一次槍擊中失明。不到一年後,他開始定時參加柔道訓練課,接著進入一所開設柔道課程的學院學習。1980年林恩參加柔道聯賽,同明眼對手的第一場比賽以他的勝利結束。隨後,在聯賽的磨練中,他的進步神速,逐漸成長為一名世界級柔道健將。1988年,他代表美國隊參加了漢城殘奧會。在1991年荷蘭舉行的世界賽上,他奪得盲人柔道世界冠軍,美國奧委會授予他該年度的盲人男子運動員稱號。他還贏得1991年在義大利舉行的盲人柔道比賽的第一個世界盃冠軍。1992年在巴塞羅那殘奧會上,他奪得銀牌。現在林恩·馬寧已經退役,在當地一家盲人協會訓練盲人和低視力柔道學員。
柔道場上也不乏盲人女性的身影。加州的蒂娜·托馬斯25歲開始柔道生涯,既和盲人也和明眼對手同場競技。每當她穿上用腰帶系著的兩片式比賽服,走上墊子投入比賽時,她都熱血沸騰,為有向社會展示盲人潛能的機會而感到自豪。
在美國,柔道在盲人中很普及,原因除了這是一項競技運動,還有就是可以保護自己。在犯罪率居高不下的現代社會,盲人獨立外出,常常成為犯罪分子襲擊的目標。學會了柔道的盲人,可以大大減少受害的程度,提高生存的幾率。一位盲人婦女在公共汽車站候車時,一個心懷叵測的陌生人上來搭訕,她果斷使用柔道技巧,打退了那個人,保護了自己。這則故事在盲人界傳為美談。

現在,柔道作為競技、健身、防衛完美結合的運動,在林恩·馬寧、蒂娜·托馬斯的倡導和許許多多盲人的實踐中,正在美國盲人圈裡獲得更大的發展。

回目錄

8 盲人柔道 - 中國第一枚盲人柔道奧運金牌

2004年9月19日,來自山西的王雲峰19日在雅典殘奧會盲人柔道男子73公斤級決賽中戰勝巴西選手,獲得金牌。這也是中國選手參加殘奧會歷史上獲得的第一枚盲人柔道金牌。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GMT+8, 2024-3-28 06:36 PM , Processed in 0.04372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