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348|回復: 0

同宗不同派的「柔術」與「柔道」

[複製鏈接]

253

主題

266

帖子

956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56
發表於 2021-12-21 02:34: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很多小夥伴一直分不清「柔術」與「柔道」的差別,甚至以為這兩者是一樣的運動。其實不然,二柔雖同出一門,但是側重點不同,儘管在摔法和地面技術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在訓練方法和打鬥策略方面它們之間卻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日本古柔術原本是武士們在戰場上使用的格鬥技,明治之後,柔道大師嘉納治五郎去掉了一些古流柔術中危險的當身技和絞殺法,創立「講道館」柔道,進而演變成了現代的競技體育項目柔道。
日本講道館嘉納治五郎門下的前田光世再傳至巴西,由著名的格雷西家族從競技和實戰角度出發,加以技術上的改變,逐步形成新的格鬥術--格雷西柔術。
是不是有點暈?其實很簡單~
從歷史上來說,先有日本古柔術,由此發展出日本柔道,日本柔道傳至巴西發展成巴西柔術。

規則方面
由於規則的限制,日本柔道鼓勵使用摔技,而不是地面技或絞技。最終目的是將對手利落、有力地摔到墊子上,以獲得「一本」勝利。如果倒地後30秒不能控制壓制對方,裁判會讓大家站起來從新開始。
而巴西柔術強調寢技(即地面技術),對地面格鬥沒有時間限制。一旦進入地面打鬥,巴柔的練習者可以使用任何技術,以贏得比賽,最終目的是通過關節技、絞技使對手降服。即使在競技柔術比賽中,除了不允許擊打對手外,幾乎沒有限制,參賽者可以使用任何技術來贏得比賽。
現代柔道追求「一本」獲勝,動作更加要求速度和爆發力,輸贏往往就在一瞬間。柔術在攻防體系方面更為豐富,有的比賽甚至可以進行十幾二十分鐘。

UFC的次中之王GSP也是柔術好手
技術策略方面
巴西柔術基於對地面打鬥的深入研究,擅長將對手拖向地面,然後在地面上獲得控制的姿勢,解決戰鬥。一旦形成控制姿勢,柔術練習者可以使用關節技、絞技或擊打技術等多種攻擊手段,將對手制服。
而柔道練習者則重視投摔,嘉納先生在柔道創立之初就提出「七分投技,三分寢技的方法」。所以在柔道里地面控制占較小部分,儘管纏鬥的時間要比打擊技術(空手道、泰拳等)大,但是它可以把人摔到沒有戰鬥力而自己免遭傷害。

拳皇中的大門五郎可是投摔技的好手
理念方面
柔道的宗旨是「精力善用,自他共榮」,以禮始以禮終,非常重視禮儀修性。而柔術則是充分利用槓桿原理讓打鬥更有效。

嘉納治五郎的柔道精神
道服方面
柔道的道服只有白色和藍色兩種顏色,而柔術的道服除了傳統的白藍兩色,還有黑紅甚至迷彩等顏色。除了質地和剪裁的不同,柔道道服一般不會輕易的縫製除道館標誌以外的Logo。而柔術道服的Logo則豐富多樣,除道館標誌外,贊助商、戰隊、個人喜好等個性化Logo都會體現在道服上。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sports/bp4vxj.html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GMT+8, 2024-4-19 07:06 PM , Processed in 0.06243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