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717|回復: 0

巴西柔術段位概述

[複製鏈接]

253

主題

266

帖子

956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56
發表於 2021-12-21 02:35: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 16歲及以上的成人腰帶等級從低到高分為白、藍、紫、棕、黑、紅。白帶為普通練習者;藍帶是通過訓練達到相當水平後的第一次肯定;黑帶表示已全部掌握了巴西柔術的技術,具備了教學資格,可以正確的指導他人學習。黑帶共分9個段位,從七段開始在腰帶上加一道紅槓,八段加二道,九段加三道;超越了九段的系紅帶。
2. 15歲及以下的兒童腰帶等級從低到高分為白、黃、橙、綠。
3. 不足16歲不能得到藍帶,晉升為黑帶的最低年齡是19歲。
4. 只有黑帶才有資格頒發藍色、紫色、棕色腰帶。在一些柔術剛剛起步的國家,標準可適當放寬,在獲得某位黑帶的允許之後,紫帶也可頒發藍帶給學生,而棕帶可以頒發紫帶和藍帶給學生。
5. 腰帶獲得的標準並不相同,大致來說有以下幾種:對技術原理的理解和應用;對抗訓練的表現;參加柔術比賽或MMA比賽的成績。
巴西柔術段位詳解
1.白帶
白帶是初學者入門級的道帶,主要掌握柔術基本姿勢與基本動作。在雙方實戰中,一般以掌握逃脫技術和防守技術為主,不要小看白帶,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白帶階段打下堅實的基礎對以後的技術突飛猛進有着非常大的聯繫。
2.藍帶
藍帶表示中級水平的道帶,藍帶一般被認可已經掌握大量的柔術技術,包括防守技與進攻技,藍帶具有了一定的競技能力。一般情況下,白帶學員學習1-2年就可以獲得藍帶水平。
3.紫帶
紫帶表示中級水平中的高級水平(中高),一般要練習柔術4-5年才能得到,持有紫帶者被認可已經掌握了全面的技術;並且擁有幾百小時的比賽經驗,中國柔術第一人,【安迪柔術館館長】畢安迪就是紫帶;在其他很多武術流派(柔道 跆拳道 合氣道)持續練習4-5年就可以獲得最高水準的黑帶。
4,棕帶
棕帶象徵着已經具有高級水平,一般需要練習5-6年,棕帶表示練習者進入了精英級別,這個級別的練習者主要是對比賽經驗的積累和對技術的精益求精。
5.黑帶
和其他武術一樣,黑帶是最高段位。黑帶被認為擁有1000小時的實戰經驗,技術已經進入了柔術專家級別,具有了教學資格,黑帶一般需要練習5-7年才能獲得,目前UFC很多高手都是巴西柔術黑帶,可惜在中國還沒有一位黑帶高手。
6.黑紅帶
黑紅帶相當於黑帶的7-8段,其柔術技術已入化境!著名柔術大師羅伊斯-格雷西Royce Gracie, 里克森-格雷西Rickson Gracie都是黑紅帶的持有者。
7.紅帶
紅帶相當於黑帶的9-10段,紅帶持有者是對柔術發展有着特殊貢獻的大師級人物。目前最小的紅帶持有者都在67歲時才獲得,持有者包括巴西柔術的幾位創始者和奠基人


巴西柔術段位補充:
柔術的段位主要取決於你的柔術基本動作的掌握情況和實戰能力,現在通行的段位考核主要分為兩種形式。
第一種,教練規定一些固定動作,考核你這些固定動作的完成情況,接着和數位白帶選手對戰,必須全部勝出,然後與藍帶選手對戰,至少保證不輸,最後由黑帶老師親自跟你實戰,覺得你水平可以的話,就會頒發段位。不過這種段位考核的模式應用面不廣,因為這種方法無法完全真實的反應學生的實戰能力,就算你能很漂亮的完成規定動作,但這並不代表你在實戰中能抓住時機來運用這些動作。
第二種,你一直跟隨某位黑帶老師練習,隨着時間的推移,你在平時訓練中的表現越來越好,當黑帶老師覺得你的水平達到某個級別時,就會頒發相應段位,這是國際上通行做法。乍看起來,好像這種方法隨意性很大,但是由於柔術特別講究師承,也就是哪位黑帶給你頒發的段位,所以為了自己的面子和名聲,黑帶教練往往嚴格控制段位的頒發,還有一點,柔術非常講究實戰,如果教練隨便髮帶,結果你繫着紫帶,卻被一個白帶打敗,這是非常非常丟臉的事情,別人再一問,你的紫帶是在哪裏拿的啊,連你自己都會覺得羞愧。
所以,如果是外地的柔術愛好者想獲得相應段位的話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一方面,你自學的巴西柔術基本上無法得到黑帶教練的認可,另一方面,黑帶教練對你的技術情況也不夠了解,因此不可能向你頒發相應段位。
有時候能看到某些巴柔選手的腰帶上有一小格一小格的白條(在腰帶有黑布的一端裹上膠布),這是是代表了相應段位的級別。按照國際柔術聯盟的標準,只有黑帶才有資格分級別,而有些道館為了將每個段位的實戰能力做出更詳細的區分,所以人為規定黑帶以下的每個段位有4級,比如,藍帶4段的實戰能力應該會遠遠超過藍帶1段,而白帶4段的實戰能力已經接近藍帶1段,這是一種非標準的做法。
當取得黑帶之後,段位的晉升取決於你獲得黑帶並開始教授柔術的時間,比如,2010年拿到了黑帶,並且從2010年開始教授柔術,那麼三年後,就是黑帶1段,再過三年,成為黑帶2段,再過5年,成為黑帶3段,越往後,升級所需的時間就越久,當達到7段以上時,可以系紅黑相間的帶子,9段以上時,可以系全紅的帶子。所以大家就知道了,為什麼高段位的人都是老頭子了吧,呵呵,那都是靠時間堆出來的啊。
黑帶級別的高低並不代表實戰能力的差別,僅僅跟你獲得黑帶並開始教授柔術的時間有關,所以一般黑帶2段、3段的實戰能力最強,因為剛好處於體力、技術、經驗都比較好的時期。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sports/2q9m9rg.html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GMT+8, 2024-3-29 06:30 PM , Processed in 0.05442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