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913|回復: 0

練攻法與摔倒法的考察

[複製鏈接]

253

主題

266

帖子

956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56
發表於 2021-12-19 19:50: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台灣柔道教練 陳正昌 提供)
  柔道摔倒法技術的精進,確實有效的做好「練攻法」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如何讓練攻法達到最有效的實績,就必須深入探討練攻法的練習方式。本人在1999年近代柔道月刊12月號看到了一篇『柔道練攻法及摔倒法的考察』文章,極具參考價值,特別將日文譯為華文,與柔道的同好分享。
  在閱讀譯文之前,為使柔道新進同好們也能明確洞悉原意,在此先將部分術語做一說明:
取者:進行摔倒法技術攻擊的人。
受者:接受摔倒法進行技術攻擊的人。
軸腳:摔倒法施術時,用來支撐平衡身體重心的腳。
跳入:施術破勢時進入攻擊定位點的移動方式。
鉤手:將對手身體提吊來破壞重心的手,通常為擒襟的手。
引手:施術時引導對手重心移動方向的手,即擒袖的手。

取者的練攻方式:
  練攻時,每次都要全力施術,即軸腳要踏實,雙手徐徐向上方拉,充分把對手拉向斜前方破勢,使力時下腹部收緊,在各種狀態下都可以摔倒對手才是「練攻法」。
  若軸腳未踏實,則無法利用腳步及腰部的力量將對手彈上,要利用引手向斜上方引拉破勢才能使對手向前斜倒。將對手腋下空間擴大,使自己身體能自由移動,假如把引手向正前方引拉就很難充分破勢,此種情形會造成尚未施術時身體就碰靠到對手而失去了預期的效果。
  練攻法跳入時常有使本身重心後傾的情況發生,所以宜將踏入的位置向前移10公分,如此才能得到效果。
  練攻法不是準備運動,施力練攻至100至150次時,會自然流汗,其後身體才有活力進到摔倒狀態。把「手腕晃動法」配合練攻法練習,將基本動作練習順暢後再增快速度練習,效果更佳。
  「取者」在練攻時,「受者」的「鉤手」只輕輕握著,而又把「引手」放開的情況很多,這樣的練攻法很輕鬆,但是遇上實戰時「引手」被對手捉緊控制時就無法發揮實力,所以「受者」再練攻要配合著依照實戰的組手方式,將引手及鉤手都就定位來練攻,否則很難獲得實效。
  現代的柔道選手對於攻擊較有研究;對防禦較生疏,因此在擔任「受者」位置時要集中精神去接受「取者」身體的碰撞、手的拉引,同時下腹部施力反覆配合「取者」練攻,自然而然的,事先會察知施術前的動態,而且由於「受者」的配合將使「取者」更容易練出效果。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GMT+8, 2024-3-29 07:22 PM , Processed in 0.06005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