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931|回復: 0

力量柔道?

[複製鏈接]

253

主題

266

帖子

956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56
發表於 2021-12-19 23:56: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單純的就天生資質來說,西方人的體型較高大,力量跟肌肉線條也都較東方人來的有優勢,如果是在早期,可能可以說東西方的差異最大的就是力道了!!

但是如果您有去了解的話,日本其實在最近幾年也有不斷地更新他們的觀念,重量訓練讓他們在力量上也不會輸過西方人太多(不過聽說還有很多日本教練不喜歡在訓練中加入重量訓練??聽說的,可信度很低吧??),所以真正的差別我想還是在於技術層面,事實上在現今的國際賽會上沒有一定的"力量"的話,是很難摔倒對方的,破勢要力道、帶動要力道、摔倒也要力道,所以說力量還是西方人專屬的形容詞的話,就太不了解現代柔道了。


就像您所說的在融入的角力之後的柔道,其實在於擒抱、扭轉、扳倒等方面的動作會較為明顯,旁觀的人就會覺得比較充滿力道的感覺,而事實上,西方的摔倒法中對於技術並不是不講究,他們對於東方的摔倒技法,不會注重的那麼精細完美,其原因就在於所謂的融合,他們融合了不同的東西,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理論,也就是說,他們對於擒抱、扭轉、扳倒等動作有屬於他們自己的一套做法跟技巧,這一方面甚至比日本還要強,所以在看比賽的時候,就會發現到,西方國家的選手動作其實並不精細,但是動作的味道、企圖、點都到了,該拿一勝的動作,他們就會發揮專屬於他們自己的特長來拿到分數,也就是看起來比較粗暴、力量型的摔倒法。


日本傳統的柔道,注重破勢、技巧、動作、步法、帶動、甚至是進入法等....所留下來的所謂的傳統技術,而日本柔道跟西方柔道最大的不同也就在於完美、漂亮的"美技",國際賽事上就很容易發現,日本選手拿到的一勝動作都相當的漂亮,每支一勝都堪稱"美技"也不為過,而事實上這些技術,也確實讓日本在世界柔道上有不能否認的一個地位,簡單的說看到日本選手拿到一勝的人會發出"哇!!!!!!",而看到西方選手拿到一勝的人則會發出"嗚~~~~好痛"的感覺吧。


但很遺憾的,現代柔道,或許該稱為現代"剛"道,因為力量跟力量的化合物,就是生硬了,沒有借力使力的感覺、沒有以柔克剛的感覺、也沒有所謂的"先之攻、後之攻",比賽也會跟著選手的力道僵硬起來;畢竟柔道是日本老祖先所留下來的,值得慶幸的是在國際賽會上,還多多少少看得到所謂的"柔"道,以及柔道中的" 菁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GMT+8, 2024-3-29 07:44 PM , Processed in 0.05258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