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148|回復: 0

柔道延續了日本古老武技-柔術

[複製鏈接]

253

主題

266

帖子

956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56
發表於 2021-12-20 00:13: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柔道的創始人嘉納治五郎在 1882年建立了第一座柔道訓練推廣中心-講道館。雖然柔道直到十九世紀才在日本誕生,但嚴格說起來,柔道既然延續了日本古老武技-柔術,那它的生命起源 應該再往前追溯至1532年竹內久盛創始的竹內派柔術,甚至是平安時代就存在的節會相撲運動;也許很多人看到這裡已經有點疑惑:
「什麼是"柔術"?」在這 裡將為柔術一並作介紹。柔術(Jujitsu)是現今合氣道及柔道的前身,在古代有很多不同的名稱,如打手、補手術、小具足、拳術、和術、鎧組討、體術 等,是一種相當全面性的武術,包括拳腳攻擊要害、摔法、絞殺術(攻擊對手咽喉、頸動脈、頸椎等,使對手之大腦缺血而昏迷或窒息)和擒拿術。
這樣聽起來柔術 似乎是種性命相搏的武術,格鬥的雙方時常會致死致殘,好像過於殘忍,然而每種武術誕生的目的本來就只是在克敵制勝,更何況柔術的演進又歷經了長年兵荒馬亂 的戰國時代,在那個「不是你死即是我亡」的年代中,人人莫不習練並研發出更快狠、更迅猛(或者說更殘酷血腥、不人道)的技巧防身自保或為殺敵為領主效命;
在這樣的環境下,柔術日漸成長茁壯為一支成熟的實戰格鬥術。但或許正因為它的實戰性十足,在明治維新後柔術屢遭取締、禁止,許多柔術家淪落街頭以賣藝為 生,以致柔術日漸衰落,直到十九世紀中葉,一位日本東京大學學生嘉納治五郎決心挽救日本的國技-柔術,他博採眾家柔術流派之長,並剔除了傳統柔術當中過於 凶暴危險的技巧,創立了以"投技、固技、當身技"為主的新柔術-柔道(但故有的傳統柔術仍未因此消失),並將之賦予了「以柔克剛」的崇高法則,再將柔道的 技術原理擴大成以促進全體人類、社會的進步發達及世界和平為目標的「善用精力,自他共榮」偉大人生觀。他畢生致力於柔道運動的現代化、普及化,而事實也證 明他的努力是有代價的;柔道自此在日本大為風行,爾後也普及到了全世界,柔道甚至成為第一個列入奧運比賽項目的東亞武術。
  而柔道技法的種類十分多樣化,雖然主要可粗分為投技(站立時將對手摔倒的技法)、 固技(在地面上將對手控制抓牢的技法)、當身技(以點、打和踢的方式攻擊對手的技法)等三大部分(投技及固技是「亂取技」,是比賽和練習使用的技法;當身 技是防身技法,包含突技、打技和 蹴技,因為會造成對手受傷,所以在練習和比賽時禁止使用,這也是為何柔道比賽總帶給別人較溫和的印象之原因),但實際上柔道技法又可細分為好幾十種,像是投技可細分為手技、腰技、足技、真捨身技、橫捨身技,而足技又可再細分為膝車、大內割、大外割、支釣進足、足車、掃釣進足、送足掃、小內割、小外割、小外 掛、內股、大外落、大外車、大車、蟹挾、山嵐……等等,每一種技法又可衍生諸多變化,礙於版面在此不便贅述。
而大體來說,柔道的技法都相當巧 妙,柔道選手在較量時也絲毫不能大意,因為極有可能只是一時的疏忽造成的重心破綻就讓對手有機可趁一舉制勝,而高明的柔道家往往便能以極少的體力破壞對方 的重心造成對手的戰敗,或是消耗對方的體力等待最後的反擊,有時更能以技術突破體重身材上的限制而以小搏大,真正體現以柔克剛的真髓。嘉納治五郎先生曾 :「柔道是將身心力量做最有效應用的途徑」,柔道運動中所蘊含的道理,也著實值得我們參考與學習。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GMT+8, 2024-4-19 09:05 AM , Processed in 0.06560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