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089|回復: 0

柔道服為什麼要用白色”

[複製鏈接]

253

主題

266

帖子

956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56
發表於 2021-12-20 00:30: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我們勇敢的柔道勇士們,穿上潔白的柔道服,不論是在光天化日之下,或者是在夜色降臨之時,潔白的柔道服都是那樣光輝奪目,表現著一種聖潔而高尚的形象。

    1993年以來,為了增強電視轉播效果,以便更多地獲得柔道比賽現場的轉播費,歐洲的法國、德國、西班牙、比利時和東歐的俄羅斯等國柔道界的專家和領導人,先後強烈地提出要求將目前白色柔道比賽服改為蘭色或其它顏色。建議剛一提出,就遭到了柔道的創始國日本的堅決反對。

  日本柔道界不斷地為抗拒歐洲柔壇改變柔道比賽服顏色而努力著,他們也確實講出一些含義既深刻又有說服力的道理。

  日本柔道界元老佐藤儀一郎的講話很有代表性。他說:“東北山峰上的冠雪,把山峰點綴得那樣的潔白,那樣的美麗,在風和日暖的春光之下,雪峰與白雲相輝映,使得大自然更加奇美無比,‘雪白’色的大自然顯得那麼神聖,而又那麼純真,‘白’是美的象徵,純潔的化身,它是那麼樣地富有一言難盡的魅力。我們勇敢的柔道勇士們,穿上潔白的柔道服,不論是在光天化日之下,或者是在夜色降臨之時,潔白的柔道服都是那樣光輝奪目,表現著一種聖潔而高尚的形象。

  “白”字在日本語中多處都作為成語而使用,例如人們常說的“面白”(中文是有趣之意),而這裏邊包含著“情趣”、“愉快”、“開心”和“心懷舒暢”的多種意思。“下圍棋持白而取勝者和相撲力士中的白星,均被認為是值得尊敬的勝利者。”因此,“白”就是“純”,就是“魅力”,就是“敬畏”,就是“無瑕”,就是“高品位”,就是“勝利”,也就是“文明”,這個“白”可真是無可比擬的崇高啊!

  “在本屆廣島亞運會上,我們堅持不改變柔道服的顏色,兩位或兩對在場上比賽著的選手均穿著純白色的比賽服,在‘塔塔密’上對抗相角逐,使人感到一種純真和高雅,尤其是比賽前的相互鞠躬致意,和比賽後的再一次互相敬禮,使人感到勝敗是第二位的,友誼和純真才是第一位的。那是多麼令人感動,那才是真正比賽的美、角逐的真和潔。這‘白色’的柔道服又使人感到它真正的魅力。

  “可近來歐洲各國的柔壇領導者們卻偏偏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倡柔道服彩色化,不但令人笑掉大牙,而且它必將失掉柔道比賽的精神所在——無私而純真。他們為了拍電視而強行把純潔的‘雪白’改變成不純潔的各種彩色真令我們難以理解!

  “柔道項目已走向國際化,而且世界各國從事柔道運動的人數越來越多是人所共知的,但是他們確實不懂得或不理解柔道的發源地是日本,它本來是日本固有的民族傳統體育項目。真正理解其意義的是日本,我們希望對此還不甚理解的歐洲各國能夠真正理解日本柔道的真意,尊重它的發祥之源和它的傳統。

  “中國古代戰國時代的大思想家,墨子的名言:‘白緞被汙使人生悲’,我們認為潔白的白緞不論被什麼雜色染了,都使人感到不快,這是多少年來流傳於人間的名言。人們為潔白被污染而傷感,難道我們傳統的柔道服被污染了,就不感到悲痛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GMT+8, 2024-4-20 09:38 AM , Processed in 0.06599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