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096|回復: 0

一名柔道運動員一位國家元首一條柔道人生路

[複製鏈接]

253

主題

266

帖子

956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56
發表於 2021-12-20 00:31: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普京曾說:“柔道能夠鍛煉人的勇氣,同時使練習者懂得尊重對手和保持謙虛。”即使柔道避免不了受傷,但它磨練著我們的意志,使我們懂得以禮待人,尊師 ​​重道,使我們變得更加禮貌。柔道運動是修養自己的一種方式。既能鍛煉身體又能使自身的性格變得溫和、謙虛。
普京從10歲起便開始進行體育訓練。那時候,他一心想當學校裡的孩子王,可是偏偏體重不符合標準,有點偏輕。從小便善於思考的普京明白,想要在同齡人中間樹立起威信,沒有“真功夫”是萬萬不行的,於是他決定練習拳擊。
但結局有些出人意料:小普京笑容滿面地走進拳擊俱樂部,最後卻血流滿面地“逃”了出來。原來在一次拳擊練習中,他的鼻樑骨被對方打斷了,“我決定放棄。因為我當時感覺非常非常痛,甚至都不敢碰鼻尖……”很久很久以後,已成為俄羅斯總統的普京這樣告訴俄著名記者科萊斯尼科夫。就這樣,普京的拳擊夢,碎了……
於是,普京轉而下決心嘗試徒手自衛訓練。摔跤在當時非常流行,他選擇去家附近的摔跤俱樂部學習摔跤,當時他只有13歲。剛進入摔跤俱樂部的普京並沒能引起周圍人的注意,也許當時他臉上的紗布都還沒拆掉。在教練拉赫林的眼中,這個來自列寧格勒(現在的聖彼得堡)郊區的13歲小男孩,從各方面來看都只是個普通小孩,沒有任何特別之處。
多年以後,拉赫林回憶說:“沃洛佳(對普京的愛稱)找到我,這完全是機緣巧合。”起初,普京學的是桑勃式摔跤,因為拉赫林當時帶的班從事的就是這項運動,只是到了後來,所有孩子才改練柔道。這時,普京的天分終於顯露出來了。
按照拉赫林教練的話說,普京與眾不同之處在於他具有“罕見的抗疲勞能力”,而且做動作時往往出人意料,在比賽中經常因為某個突然的招式獲勝;此外,普京可以“左右開弓”,而大多數柔道運動員只擅長於一側。總之,“他不屬於力量型,而是那種充滿激情的柔道手。”
起初,家人對普京學柔道抱著反對的態度。普京曾經承認:“他們起初認為我在積累某種不好的經驗,目的是為了在外邊打架鬧事,擔心會有什麼不好的結局,因此就以懷疑的目光看我。直到後來認識了教練,他們的態度才改變。”拉赫林對普京父母解釋,練柔道沒有任何壞處,相反只會讓人更加健康。父母最終同意兒子繼續訓練,不過母親從未到場觀看他的比賽,父親雖然去過,但是次數有限。無論是訓練場還是比賽場,普京總是堅持戰鬥到最後一刻;無論輸贏,他都把全部力氣用在柔道墊上。
體育給予我力量,柔道教會我在任何困難的情況下學會自己克服。——普京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GMT+8, 2024-4-19 04:06 PM , Processed in 0.06472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