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柔道會 Kowloon Judo Club

 

200312月世界及香港實施柔道賽最新罰則 只有「指導」及「犯規輸」
以下內容只供參考,有關文本內容請參考國際柔道連盟裁判條例文本。

指導 (Sbido)

1.  執衫後採取極端防禦的姿勢。

2.  使用任何動作,但明顯地無意圖將對手摔倒 (虛假攻擊)

3.  站立於危險區 (紅色柔道蓆)五秒或以上,[攻擊或逃避對手攻擊除外]

4.  單手或雙手互拉手指或握著對方手指三至五秒。

5.  蓄意絮亂自己柔道衣、帶或未經許可自行整理柔道衣或帶。

6.  直接將對手拉落地而進入地上法。

7.  將一只或多只手指插入對手袖口或褲管口。

8.  以不正統方法執衫達三至五秒 (與執單襟相同)

9.  執衫後無意圖或積極進攻(無戰意)

10. 以握槍姿勢抓緊對方袖口。

11. 於站立姿勢以單手或雙手抱對方單腳或執褲管達三至五秒。

12. 用柔道帶或柔道衣纏繞對手身體任何部份超過一圈。

13. 用口咬自己或對手之柔道衣。

14. 將手、臂或腳推對手面部。

15. 用腳瞪對手柔道帶、襟或衣領以將對手推開。

16. 於立技或寢技時自己蓄意走出比賽場區或將對手推出比賽場區。

17. 用較剪腳鎖對手頸、頭及身體 (胴絞Do-Jime)[雙腳用力伸展作實]

18. 用腳踢或膝撞以甩開對手。

19. 屈對手手指以甩開對方。

20. 沒有執衫而連續踢對手腳部。

21. 用自己柔道衣腳、帶或手指直接鎖住對手頸部。

22. 以單或雙手執著對手單或雙袖口而沒有作進攻的意圖。

23. 以抽、扣的方式抓緊或扭對方袖口。

 

犯規輸 (Hansoku-make))

1.  於站立姿勢以單腳纏繞對手單腳並向任何方向摔倒對手(河津掛)

2.  以關節技鎖對手手肘以外關節。

3.  於地上法時將對手抱起再擲落蓆。

4.  當對手使用掃腰(Harai-goshi)。內股(Uchi-mata)或跳腰(Hane-goshi)等技術時

    從後掃對手重心腳。

5.  不依從裁判指示。

6.  比賽期間或完場後。作出不必要的叫聲、評論及手勢以侮蔑對手及裁判。

7.  以站立姿勢使用腋固(Waki-gatame)直接將對手摔倒。

8.  使用任何技術如內股(Uchi-mata)、掃腰(Harai-goshi)或跳腰(Hane-goshi)

    技術時以插水式將對手摔倒。

9.  使用肩車 (Kata-guruma)時。不論站立或跪而直接向後將對手摔倒。

10. 攜帶金屬品或硬物。

11. 地上法時,對手爬在背上而故意反身向後將對手撞落蓆。

得分 (Score) :

1 Shido=Koka , 2 Shido=Yuko , 3 Shido=Waza-ari , 4 Shido=Ippon

 

1999 – 2001 裁判規例修訂


如文為英文版本,如編譯資料錯漏,以官方英文裁判條例為準。  

 1. 取消使用手動記錄計分板
在所有IJF 賽事中取消使用手動記錄計分板,但應該預備手動記錄計分板,若果電子記錄計分板出現故障時可以手動。

2. 女子選手生理週期
當女子選手的褲子上染有血跡時,處理方式跟女子選手的內衣撕裂的情況一樣,一女裁判員或賽事籌委會指派之職員帶領該賽員到更衣室盡快更換。

3. 判斷得分的原則
若背部,身體部份,臀部等在著地前稍作停頓時,判斷的分數將降為下一個級別,判斷得分的原則例如當施用“巴投”時對手在著地前稍作停頓,最高的得分為“近一本勝”(Waza-ari)。

4. 檢查柔道服裝
柔道衣服將會作,長短,顏色,衛生,厚度, 硬度及廣告標緻檢查,柔道服裝檢查部門將準備有檢查柔道服裝尺碼的工具供教練及賽員使用。
當賽員在此賽場地上時,柔道服裝尺碼經裁判員檢查出不能通過規定,該賽員將直接被判罰“犯規敗”(Direct Hansoku Make)。

5. IJF 裁判委員會建議更改條例
使用一腿纏繞對手腿部(河津掛)把對手摔倒會直接判罰“犯規敗”(Direct Hansoku Make)。

6 裁判手號之更改
6.1 指導:SHIDO– 抓握手號
a. 在比賽過程中,刻意避開或抓握以防止動作。
b. 於站立姿態中,通常維持三至五秒鐘,抓握對手的衣袖尾端作為防衛之目的或
    抓緊衣袖往上擰轉。
    若採用“手槍式抓握衣袖尾端”及“把衣袖尾端往上摺疊”的方式快速地去破壞
    抓握動作及用以抓握會被懲罰指導。
c. 於站立姿態中,通常維持三至五秒鐘,以單手或雙手鎖對手手指以防止進攻動作。
d. 於站立姿態中,通常維持三至五秒鐘,採用任何非“正統”的抓握方式而無攻擊
    動作。
“正統”的抓握方式為以左手抓握對手右方的衣袖,衣領,胸部位置右方肩膀上及
     於腰帶之上部以右手抓握對手左方的衣袖,衣領,胸部位置左方肩膀上。
     抓握柔道服的背部已不能視為“正統”的抓握方式,賽員可抓握脖子後的衣領
     而不超越背部中衣領的中央位置,這仍視為正統”的抓握方式。
     經常採用一非“正統”的抓握方式進行比賽,可允許的時間將由三至五秒減至
     三秒及直接判罰指導。

7. 長頭髮處理
以前若賽員的長頭髮沒有妥善束縛視為對其他比賽員一種消極的態度﹐裁判應令暫停及令其妥當地束縛頭髮﹐而第一次整理將不予記錄。若任何時候裁判命令暫停令其束髮或一賽員因束縛頭髮導致暫停時間廷長﹐就必須予以記錄。若一賽員束縛頭髮而正當在暫停情況下﹐是次整理將不予記錄若是次暫停是因為其他原因所引致的。
現在賽員可充許重新束縛頭髮而第一次將不予以記錄,第二次將被罰指導。賽員可在裁判命令暫停後及正當賽員返回其比賽線途中整理頭髮但不能解開重新束縛,而這動作亦不能導致暫停的時間廷長。
若裁判員指示賽員一束縛手號,則賽員只可束縛柔道服而不能束縛頭髮(導致暫停的時間廷長)因這動作只限於束縛柔道服及束縛手號。

8. 用腳踢對手之懲罰
使用腳踢對手而沒有意圖將其摔倒或破壞對手體勢會被懲罰注意。裁判應該清楚判別比賽員的動作,若一賽員試圖以足技攻擊或破壞對手之體勢而其對手則只使用足部去踢其對手的腳脛,這樣後者將判罰注意。 裁判應該有能力去分辨清楚“踢”及 “掃”的差別。
 
9. 過度的力量置於背部
若過度的力量置於對手的背部將懲罰為“犯規敗”(Hansoku Make)。
 
10. 問題狀況處理
當一名旁証判一本(IPPON)給其中一方(藍方)時, 而裁判及另 一旁証判YUKKO給另一方(白方)時,此三個裁 判需討論該判之分數。裁判或可向裁判委員會徵詢意見。

11. 受傷處理
只有醫生方可使用繃帶去遮蓋賽員出血的傷口。裁判必須馬上召喚醫護若賽員的頭部受到碰撞及裁判必須以普通常識允許醫護去檢查賽員。

12. 雙膝跪式肩車
雙膝跪式肩車及使對手從其後方直接摔倒會被懲罰為“犯規敗”(Hansoku Make),情況跟站立式肩車一樣。

13. 第十七條規條(h)字眼更改為:
當一賽員於站立姿態中施用或試圖施用一關節技或絞技及後結果為控制不夠明顯。
 
14. 警告懲罰檢討
裁判宣佈“全場完”後(Sore made)或賽員在比賽進行中制造不必要的叫喊,說話或手勢去侮辱其對手或裁判﹐現在懲罰為“犯規敗”(Hansoku Make)。

15. 單邊抓握方式
單邊抓握方式為非“正統”的抓握方式﹐賽員充許可於三至五秒鐘內進行攻擊,不然,該賽員將被罰指導。
單邊抓握方式可理解為使用雙手或單手去抓握對手一邊的柔道服,使用以上任何一種抓握的方式為非正統的抓握方式,賽員充許可於三至五秒鐘內進行攻擊,不然,該賽員將被罰指導。

16. 以一腿勾著置於對手兩腿間而無意作出摔投
賽員必須於三至五秒鐘內進行攻擊,不然,該賽員將被罰指導。

17. 以特殊的噴劑塗抹於手中以增加抓握力是遺反柔道精神及公平
任何類型的噴劑或溶液塗抹於手中有助於在比賽中取得優勢勝於對手是嚴厲地禁止使用。將根據條例第二十七條的懲罰為“犯規敗”(Hansoku Make)。

18. 塑膠保護墊
任何類型的塑膠或彈性繃帶或其他物料有助於賽員在比賽中取得優勢勝於對手是嚴厲地禁止使用。柔道服裝檢查處必須檢查賽員的柔道服而裁判在命令開始前亦要作最後檢查,賽員若遺反以上規例將根據條例第二十七條的懲罰為“犯規敗”。

19. 嘔吐類別
任何類型的嘔吐發生﹐該賽員的對手將被判“棄權勝”(Kiken gachi) 。

20. 背部大遍地著地的意思
國際柔道總會IJF 裁判委員會建議於解釋“一本勝”(Ippon) 背部大遍地著地的意思是指背部50%以上著地。

21. 站立式十字固的情況
若該等技術不能立即地有明顯的效果,裁判應立即命令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