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柔道會 Kowloon Judo Club

【一】以柔克剛 【二】縮短險勢 【三】心氣力一致【四】把握機會
【五】攻禦一致 【六】施術機會 【七】施術方法 【八】心平氣和
 柔道技術,不單是形式上的技術而已,其中的精神要素所佔的作用才大呢!所以一種技術的巧拙,通常由精神上的要素所支配的情形多。
下列幾點就是涉及這些方面的注意事項,希望各位體味之餘領會其中要義:
【一】 以柔克剛
 柔道的各種技術最重要的,莫過於柔和地順應對方的力量之餘,相反地利用它,等到其勢窮憊,才施術攻擊或防禦,柔道的造成與施術,都是基於此理制伏對方的動作。所謂「造成」,就是先安定自己的姿勢後,制造對方的狀態,使之變成容易施術的姿勢。「施術」者,就是對方力窮時,施行技術而制壓對方的動作的意思。總而言之,巧妙地能操縱變化萬端的姿勢及心的狀態者,當可得勝。所以柔道並沒有身體魁梧,臂力強大的人就一定得勝的道理。

 

【二】 縮短險勢
 縮短險勢是指施術的瞬間而言。「險勢」者,態勢不穩的意思,「縮短」者,要保持其勢於有限度,不使發生間隙可乘的機會。這是說,施術欲摔倒對方時,因為其勢凶猛磊落,但是如果沒有限度的話,絕對沒法產生巧妙的技術的。以打火機為例,用打火石打出火花來,是靠火石與鐵互相配合始能打出火花,但如何地施力於打火機上,才能使火石與鐵適度地磨擦,發出火花,這可要有技巧了。通常,使鐵與火石磨擦的時間愈短,火花才愈強,才愈容易發火的。縮短險勢的道理與打火機的打火原理相同,是施術時必知的動作之一,也是重要的觀念之一。

 

【三】 心、氣、力的一致
 這也是使技術生巧的方法之一。指一旦發現對方有間隙可乘,千鈞一髮之時,立刻施出技術摔倒他而言。這就得靠心、氣、力的一致,剎那間採取動作者。也就是說,保持「心」於平靜的狀態;「氣」者,指其心很活潑的狀態而言。依心、氣而活動的「力」就是技術。此三者的關係圓滑而快速地連繫著,始終不令對方有機可乘者,即謂「心、氣」的一致,由此始能產生隨機應變的動作的。柔道的修行,切勿存著僥倖的心理,一分技術一分功,積了長期的修行,自然地可找出對方的間隙。這時,力求心、力、氣的配合一致,抓住這機會,施術爭取勝利是不難,但不斷的練習是何等的需要啊!

 

【四】把握機會
 不管是練習或比賽,最重要的是與對方對峙時,常保持制機於先,直到摔倒對方以前,絕不放鬆攻擊的態勢。也就是說要把握機會,始終佔「先」。所謂「先」,可分1. 施術之先 2. 反制之先 3. 衝虛之先。
何謂「施術之先」呢?那不外是透過對方所欲採取的攻擊姿勢,不讓他搶先地由我方施術摔倒他。亦是說「先下手為強」之意,在爭勝敗時,很重要的關鍵之一。
「反制之先」是對方施術於我身上之時,利用他所施的技術,衝破虛隙之處,相反地制壓的意思。
舉例子說明的話,對方施「掃腰」之術於我身時,未及我身之先,就抓住間虛處,相反地以「反打」之術封其技者,即謂「反制之先」也。
再如對方用「小內割」時,就利用彼掃之腳,以「膝車」之術摔倒對;或對方用「彈腰」之術而感到失敗了,急欲後退時,抓住機會,由我方相反地用「後腰」摔倒對方,這就是所謂「衝虛之先」。固然,勝敗決於搶先,但是把整個心集中於如何搶先也不行的,因為這時候的「心」將成呆板,我們稱為「死心」,為技術上進的最大障礙,一個學習柔道的人,如果真心陷於「死心」,那麼活潑俐落的動作無法表現出來,始終都是吃敗戰的。

 

【五】攻禦一致
 要防禦對方於有效,必先察知對方的意圖,但是全精神貫注於如何去防禦的結果,常常被搶先而慘敗。所以制伏對方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上述的「施術之先」,也就是說,始終佔著「施術之先」,不讓對方有機會摔倒我才行但是你想搶「施術之先」,對方何嘗不也這樣想呢?這時攻禦一致的重要性可見一班了。望文生義地。攻禦一致的意思,不外是「攻」不忘「禦」,「禦」不忘「攻」,雙管齊下,以竟全功也。

【六】施術的機會
 已如上述,制伏對方的唯一方法就是攻對方,乘勢施術。但是如何把握施術的機會呢?下面就此談談:
1. 乘其姿勢不備,體勢正確,氣力充溢,精神集中的姿勢是毫無間隙可攻的。但是,精神的集中力趨向右邊,左邊必有機可乘;集中力趨於左方,右方即有空虛。這時候,急攻間虛處,就能摔倒對方,所以乘其不備是很重要的,是對方的姿勢完整得無機可乘,也得想辦法造成機會。
2. 乘其施術時的間隙:對方意欲施術而未施或開始動作時,他集中精神於施術,所以除了這一點無機可乘外,其他的部分住住都留下空城。如能乘此間隙,不難摔倒對方的。舉例說,精於「掃腰」人,施術時,精神貫注「掃腰」,此時,乘其身轉進,反施「谷落」之技,常可摔倒他的。
3. 乘對方陷於疑惑狀態時:疑惑狀態,表現了對方的心未定,氣不充實,精神散漫,間隙叢生,乘此時,非一鼓作氣摔倒他不可。
4. 乘對方屹立不動的狀態時:屹立不動,指其心靜正的狀態而言,往往這種狀態會感染到我身上,雙方都屹立不動下維持姿勢。這可不行,我方應該促進己心的活動,發現對方陷於屹立不動,一作氣而制壓他為宜。
5. 乘對方煞急而制之:對方急於勝負時,表現出煞急的態度,這麼一來,我方的姿勢常常趨於不健實,所以,此時最要緊的就是不受他的影響,沉著地乘機制壓他才行。
6. 乘對方施術失敗時身心紛亂時:施術一失敗,體勢也完全改變了,此時身心紛亂是必然的道理,根本應付不了攻擊,縱然,欲轉取主動的攻勢,但恢復正常體勢所需時間很多。是故,乘身心紛亂間

【七】施術的方法
 如何地有好機會,但施術方法有缺陷的話,其技沒法充分地發揮,效果也歸於水泡。那麼,施術的方法上,應注意些什麼呢?
1. 離開對方的距離要適當
離開對方的距離太遠或過近,所施的技術均無法達到頂峰之境。當然所謂適當的距離,依人而異,依技而不同,平常就要養成心得。
2. 巧妙地運用力
盲目地用力並不見得可把對方摔好。應該巧妙地運用力的原理(則以柔克剛之理),認為時機不再時,一氣勢技,這樣的話,其技一定乾淨利落。
3. 勿使已「破勢」的對方恢復正常姿勢
所謂「破勢」,就是體勢已失去正常的自然體位,所以,一旦對方的姿勢已「破勢」,勿使恢復正常的姿勢,反而造成更大的破施,拉著對方施技摔之。
4. 勿忘心、氣、力的一致。
已如前述,心生疑而有間隙,氣動搖而不定,技術無從發揮其極,那麼談不上制服對方了。

【八】心平氣和
 心平氣和,是中國的一句成語,但這裡主要的是指〔氣和〕。
初學者,往往受到對方的精神壓力而容易亂心搖氣的。例如對方的動作稍趨粗蠻,自己也隨著粗蠻起來;對方屹立不動,自己也跟著不動,到底符合對方的動作,在比賽時是切戒的一件事。不管對方的動作如何地蠻勁兒,自己亦要保持平靜,對方一旦鬆懈,自己反要充實氣力,一氣壓制對方才行。
所以,我心平,氣則和,讓自己的心自由自在地運用,配合身體的進退何等地要緊呵!
 

返回柔道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