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柔道會 Kowloon Judo Club

張永洛師範

以下訪問,只為被訪者立場,並不代表本會言論
張永洛師範為本港一重量級柔道家,對本港柔道歷史潦如指掌 ,
有香港柔道百科全書之稱號。 張永洛師範相片館

圖為張永洛師範

 

  • 國際柔道聯盟紅白帶八段

  • 現任中國香港柔道總會副會長

  • 國際裁判(可出席奧運會及世界賽)

  • 遠東柔道會師範

  • 1970年開始代表香港參世界賽 

  • 香港重量及無限量級連續六年冠軍

  • 曾任香港柔道代表隊教練十年

  • 曾任香港柔道裁判總監

  • 曾任香港康體柔道班教練導師

張永洛師範>得意技    跳腰影片    跳進卷影片      招式示範>出足掃    體落

1)何時開始學習柔道?有甚麼吸引到你學柔道
  1964年開始學習柔道,而柔道項目首次成為東京奧運會比賽,因而引起我的興趣。另外有占士邦電影、柔道片集、電影有姿三四郎、加三雄三等,而哥哥當時亦正在學柔道。
2)當時參加甚麼團體學柔道
 哥哥在「遠東柔道摔交學院」練習柔道,位於油麻地維新書院上面的,師父是管福祥先生。我就是在這裡開始學習柔道。
3)初學習柔道時,覺得很辛苦嗎
 因曾經學過中國武術,並不把「辛苦」當作一回事。只知道要練得很強!
4)有甚麼力量推動你不斷努力
 我已經差不多五十歲了,學習柔道也已經有三十多年,但我依然能輕鬆做出想做的動作,在道場上仍是那麼活躍,繼續保持著年輕的心!到底是甚麼影響我不斷驅使我努力玩柔道?我認為是柔道的博大精深。柔道除了常見的手腰足技,其實還有擊打技、自衛技、形……我在二十五歲後曾到日本參加一些柔道課程,學習與吸收更多的知識。在那裡的師傅們都是經驗老到,他們深入地向我講解各種技巧,以及其他有關柔道知識。令我覺得柔道除了比賽外,尚有很多很重要、很值得學習的東西。所以我直至現在也是不斷努力學習、享受柔道。
5)那麼在練習柔道過程中,曾遇到甚麼困難
 以前柔道是很神秘及很少資料,而大部份的知識都是由師父口述。實在不知道用甚麼途徑去接觸和探討。而道館與道館是很少切磋及交流的,後來有遠東柔道摔跤學院香港柔道館武德館南華體育會各會選手們互相輪流集訓,一起練習,技術才得以進步。而當時我為了比賽,可以放棄工作一段時間、為的是要專心比賽。經濟就自然成為一個問題。除了出外比賽的費用外,其他的支出都需要自己負擔。1970年在台灣高雄第一次代表香港參加國際賽事時由於柔道的資料缺乏,加上其他國家選手的資料不足而感到困惑。
6)你認為打柔道,哪一方面最重要
 基本功是最重要的。入式一定要正確、體力要充沛,最低限度需支撐起對手的體重,要不然,那就好像小雞般被人「拿」出場。招式方面,要有幾招擅長及有信心的得意技,以及在比賽前作出心理準備,要知道在甚麼情況下就「起動作」,不能猶疑,否則便會輸。最後就是有否盡力。
7)學了柔道這麼久,覺得自己有甚麼損失
 損失時間和金錢,以前我每星期要練習五至六日,每日要練三個小時以上,我早上還會自發性去跑步,所以根本沒有空閒時間。 
   當我看到其他國家選手的超卓表現之後,發覺自己在體力上的發揮並不足夠,便自己付錢,到健身院找教練為我度身編排訓練計劃,專門針對柔道的體力訓練!
8)練習柔道過程中有甚麼令你大大的喜悅
 在一次在比賽中「同門互鬥」,但當時那位同門師兄代表另外一個會。我們在決賽中碰頭,當我勝出時,我感受到師父對我的期望,心中喜悅更是無法想像
另外我曾經代表香港,到中國跟當時柔道冠軍選手比賽,在我師父的面前擊敗中國柔道冠軍,令他歡喜苦狂!這些成功的喜悅,不是金錢所能買到的。
9)經濟支持來自哪裡
 我曾經為了柔道而做泥工,用泥斗裝載著泥然後用繩慢慢扯上四五樓。因為當時柔道場並沒有類似的設備鍛練,所以就選擇了這份工作,喻工作於柔道,除解決經濟問題外,又能夠鍛練。
10)那麼愛情呢
 愛情要犧牲因為實在無法兼顧到,以前香港每年只得一個賽事,大家都很期待這唯一的比賽,而出國的機會更少得只有兩三年才有一次。所以每天努力練習,將其他事拋諸腦後。
11)會跟誰分享自己柔道的「樂趣」
 通常都是自己很好的朋友。家人?家人反給我壓力、偶然的讚賞,已經很高興和難得。
12)何時是你的高峰期
 18-30歲的那段時期,直至我31歲才正式退休不做選手。
13)在柔道生涯中要衝破多少關才能成為一個好選手
 【第一關(枯燥)】----------要花很長時間做一些相同的動作,從這些相同的動作中找出自己的錯處,然後糾正。這絕對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第二關(進步)】----------可能有時會覺得在原地踏步,沒有突破。這關需要很多的時間,就會到達第三關!
 【第三關(心理壓力)】---若要參與柔道賽事,便必須面對來自不同國家的柔道選手及不同國家的壓力。要克服它們!
 【第四關(身邊的人)】---剛才所提到的三關都是個人的,這關是來自自己家庭、朋友的壓力。他們會說你笨,你一定要忍受這種壓力才能成為一個好的柔道選手。
若果能越過這些關卡,日後便能享受到柔道為自己帶來的樂趣,這種喜悅是自己 的,實在難以形容。不能言諭,而別人無法領略到。幾十年後回想起來也能樂在其中,畢生難忘呢!
14)你有沒有柔道偶像?或最欣賞的柔道選手
 沒有,我當時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追求像「姿三四郎」這個人物的「境界」、「柔道技巧」。他的柔道並不是現在的運動式柔道,而是更高境界,講求精神的柔道。為了追求那種境界,我只知道要不斷訓練來加強自己,我並沒有尋求甚麼偶像。當然我在日本學習時也遇見不少出名的柔道選手,但我們沒有相處太久,所以也沒有深刻的印象。
15)當柔道選手退休後,轉當教練是否是必然的
 不!轉做教練並不是刻意的安排。由最初開始學習,到做教練,主要都是因為喜好柔道,當學習已經有一段日子後,師父叫我們嘗試去執教,但這些都是兼職性質,因自己本身亦有工作,所以教柔道只是出於興趣。
16)你何時才成為全職柔道教練
 二十五歲之後。因為柔道班越開越多,反之工作時間越來越少,而且因為興趣及對柔道的愛好,終於成為全職教練。
17)做了教練之後,你對柔道的看法有否改變
 有,明白到要掌握更多柔道訊息,讓學生們了解得更多柔道知識。
18)對學生有甚麼期望,會否特別訓練某些優秀的,成為像自己一樣強的選手
 沒有甚麼特別的期望,因為自己擅長的招式,學生未必同樣可以做到,我只能加強對學生的訓練,要他們自己發揮自己的長處,因為各人能力都不同、有時「期望」會變成一種壓力,反而會影響學生的發展。另外,一個好的教練要照顧到全體學生,要做到所有人都能學到應學的技術。
19)柔道對你的人生有甚麼影響
 它令我變得更堅毅、有鬥志、心境保持年青。
20)在學習柔道過涯中,有什麼趣事
 我師父管福祥先生除了教柔道及摔角外,也是一位海員,每兩年便要「落船」一次,而我們柔道館就要暫停六至八個月。當柔道館暫停開放時,我從館中取了兩張草蓆回家,叫媽媽穿上柔道衣,讓我「入式練習」。另外我晚上取草蓆到廟街,叫師兄弟們一起到街上練柔道。有很多人圍觀,不知我們在練什麼,也有學過其他武術朋友圍觀,我們邀請他一起練習。不出拳、不起腳,大家穿起柔道衣互相「對撻」。每星期在街上練兩至三晚,直到師父回來,我才回館繼續練習。
21)你有否後悔選擇了柔道? 假如時光可以倒流,你又會否依舊選擇柔道
 我無後悔。我認為柔道比其他運動優越,它的趣味及技巧性絕對比其他運動高。尤其是當我幾次到日本深誥之後,我覺得柔道很「完整」。我樂於不斷追求柔道知識,我不時留意世界柔道消息及比賽,要不斷吸取資料。柔道是不斷進步的,所以你我也不能停滯!
22)什麼是完整的柔道
 現在仍然有很多人誤會柔道只是拉拉扯扯,摔人這些東西,其實柔道還包含了很多內容,光是「KATA」柔道之形、已經分了很多種類,可以由小時候練習到老年了!我所提到的「完整」就是:柔道有拳打腳踼,摔打擒拿,這些都是柔道的前身---柔術。現今的柔術是將柔術中的招式改良,刪除了一些危險的動作,又加了一些新的招式而成。而我們現在於電視看到的柔道比賽,只是比賽中的柔道而已。其實還有很多「KATA」柔道之形、包括自衛、防身、攻擊都有,在日本,這些「形」是很普及的,現在世界的柔道趨向比較著重比賽招式,相對地缺乏了形的練習。柔道是有拳打腳踼的!例如五方打、大五方打、五方抽,又有鏡磨,訓練修身、練氣,所以柔道的內容是非常豐富而完整的!
23)你對香港的柔道界前景有甚麼看法
 現今香港柔道界的前景是前所未有的好,因為有非常豐富的資源。香港政府及柔道總會聯合資助,運動員自己的負擔便減輕了很多!作為柔道選手,要充分把握現在總會所提供的、給予他們的資源。多參與總會舉辦的各種活動,令整個柔道界蓬勃起來!我對現在香港的柔道發展是非常樂觀的!
24)最後,有甚麼話可以提點後輩
 首先當然要努力練習,就算你是天才,也需要後天的訓練,遵守教練指示,在自己的道場做好自己本份,要虛心請教前輩。不要只注重在比賽中獲得獎牌,要知道柔道是博大精深,除比賽外還有多內容去學習。這樣才是真正的柔道。最後,就是要去好好享受柔道帶來的樂趣。
                    張永洛師範相片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