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柔道會 Kowloon Judo Club

 
廣東省副教練趙斌

以下訪問,只為被訪者立場,並不代表本會言論。

趙斌  廣東省柔道隊副教練,87年開始其運動員生涯,至96年開始任省隊副教練至今,經長期的努力,令廣東省柔道隊成為全國數一數二的強隊.

體校練習場
廣東省柔道隊副教練趙斌

問﹕為什麼你當初選擇做教練﹖

答﹕我當初選擇做教練是因為我喜歡這項運動和我對柔道這方面較為熟悉,加上我想為廣東省隊作出一些貢獻,所以我決定當教練。

問﹕柔道在廣東算不算普及﹖

答﹕柔道在廣東省是十分普及的,幾乎每一所學校都設有柔道班,其中最普及的有12個市,包括中山、珠海等,而廣州和中山更是每一間學校都有柔道班,所以柔道在廣東是非常普及的

問﹕如果在廣東想玩柔道可以循什麼途徑﹖是否一定要在學校﹖有沒有一些私人團體舉辦柔道班﹖

答﹕廣東省的確有一些私人班教授柔道,如果想在体校訓練柔道,是要經過地方選才的,由村鎮學校選到地區學校,再晉升到市體校,成績好和身體素質合格便會被挑選入省體校,成為省隊。

問﹕可否說說以前的柔道是怎樣的﹖

答﹕廣東省柔道隊於82年成立,初時的設施和條件較為參差,但經過多年的建設,加上政府資助和商業的贊助,令廣東柔道發展以大大改善,現在男子柔道隊大約有30人,其中專業隊有10人,男子隊實力在全國是數一數二的,例如-60的賈運兵現為中國國家隊的成員,他連續三界全國第一,亞洲錦標賽第五等,其他如翁曉忠、馬剛等,均為全國八名以內,今界九運會,廣東隊有九人入圍,為歷界之最

問﹕廣東隊運動員的色帶只有黑和白,其實他們的色帶是怎樣分別的﹖

答﹕中國到目前為止都未有段數之分,所以只得黑帶和白帶,初學者大約會繫白帶兩年,如果成績好的話可以提早繫黑帶,但這只不過是一個參考,並沒有一個確實的時間。

問﹕你認為練柔道最辛苦的是什麼﹖

答﹕我認為最辛苦的並不是訓練體能和技術,最辛苦的是如何訓練其個人的意志,因為如果一個人沒有意志的話,就什麼也做不成。

問﹕當運動員每得到一個獎牌後,他們會不會得到獎勵﹖

答﹕他們是會有獎金獎勵的,例如在九運會,如果奪取金牌,會民幣三萬元的獎勵

問﹕當運動員離開體校後,他們通常會有什麼出路﹖

答﹕他們通常都是自己找工作做,如果成績好的話,將會由單位被安排工作,例如做公安或在體育單位擔任一些職位。

問﹕你覺得你的學生怎樣﹖

答﹕他們都十分聽話,進步和穩定,將來一定會有很好的發展。

問﹕最後你有什麼話要和香港的運動員說﹖

答﹕如果你們想進步和爭取好成績的話,便先要喜歡這項運動,積極練習,把全副精神投入柔道。

稿件由吳覺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