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柔道會 Kowloon Judo Club

楊聯年教練
 

以下訪問 只為被訪者立場 並不代表本會言論

 

個人檔案
楊聯年先生為前香港柔道代表隊,曾出席多國 際賽事 包括:奧運 英聯邦運動會太平洋賽等並獲多項獎項 。
現任:
 
香港柔道隊教練 裁判委員會講師
升段委員會講師 教練委員會講師
國際黑帶六段  中華柔道會主席
觀塘JPC教練
美國體院 Coaching Management certificate
美國Origon大學Sport Management certificate
香港體院三級(最高級)教練証書
港協及奧委會所有証書,包括:
運動教練 運動管理 運動藥物

學柔道的經過
  我小時候於油麻地青年中心打波,而柔道是該中心其中一項活動。後來有些朋友轉玩了柔道,於是我開始對柔道有初步的認識,之後在偶然機會下,在伊館見到奧運選拔賽的獎盃,非常吸引,希望自己能擁有它,所以便跟了陳雄偉教練學柔道,以求奪取獎盃,所以當時我學了幾個月便開始參賽。而我當時的目標主要是獲獎,不一定要求自己拿冠軍。

運動員時期的經歷及感想
  我大約於1970年開始學柔道,直到1984年才開始代表香港出賽。由於當時的遴選制度不同現在,而且香港早期的運動員亦非常強,所以競爭是非常大的。當時我主要面對的60公斤以下級別的選手,有李根、劉志佳、趙仲賓及南華的白兔仔。
  出國比賽後令我眼界更為廣闊,在一次亞洲賽時,我發現對手手臂比我大一吋,我的體型及體能亦比對手遜色,憑著速度、技術及狠打,才能和對手有得打,所以回港後便開始練舉重來加強力量,由於當時工作環境的配合及每日不停地練習,才練成今日的體能。在運動員時期,我可以深蹲160公斤、臥推舉95公斤、硬舉140公 斤及彎舉65公斤,不過我練到連腰也挺不起。

 

1982年-香港最出色之運動員
男左 1.黄少山  2.鄭銘顯  3.劉文德
1.楊聯年  2.莫卓榮  3.譚展基  4.李松泰
一次難忘的比賽經歷
  在國際比賽中,我最念念不忘的是1985年舉行的太平洋賽,當時我在季軍戰面對紐西蘭的選手時,我便明白到地區和國家地位的分別,當時我摔倒對手,裁判不給分,而對方有犯規,裁判亦不判罰,銅牌因此而失去。這次比賽使我陷入低潮,令我開始厭戰,因為我不是輸給對手,而是輸給裁判。直到86年時,當時港隊教練對我講:「將腰挺直打就得了!」,這番話給了我重要的鼓勵,使我重拾自信及爭勝心。

練柔道後性格的改變
  在未學柔道前,我較為自我中心,很多時也以武力及暴力行先;但學柔道後,我個人改變了很多,因為柔道是一種靠思維的運動,不能只靠武力,所以學柔道後便覺得自己很渺小,於是我性格便漸漸趨向沉思、多用腦。在鑽研柔道期間,亦令我個人處事及與人溝通的技巧有很大的改進。

2001年香港柔道冠軍賽本會學員與楊聯年合照
 
太太對我的影響
  由於我太太是教徒,較為溫文,所以當我要融入她的生活圈時,要改進自己的性格,使我更為成長。而我更學會人與人之間應互相遷就及尊重。後來在一次偶然機會下,參加了一個佈道會,便加入了教會。

學柔道所遇到的困難
   學柔道的初期,我主要遇到的都是柔道技術上的困難,想掌握技術及增加自己的實力,這些困難較為表面,經過不斷的思考及多些練習便能解決。當我後來專注柔道時,我便遇到一些更為深層的難題,就是人際社交的關係,由於我當時專注柔道,所以我很難顧及柔道以外的生活圈,人際關係是非常複雜的,所以我經常顧一失二,幸好當時有南華會陳漢楷的幫助及鼓勵,對我幫助極大。

關於柔道的有趣經歷
  在未學柔道前,有一次我上蓆和朋友玩,竟然無意中以腰車摔倒對方,當時我以為自己很有天份,竟然能自己創出招式,後來跟陳雄偉師父學柔道後,才知道當時使出的是腰車,一招已有的柔道招式。後來我又在一次寢技練習時,鎖住對手的關節,當時我還未學該招式,師父看見我使出也感到驚訝,這兩件事令我覺得自己在柔道方面有天份,所以便更努力去練習。
以前和現在的教柔道方式
  我以前教學生柔道,主要以實戰為主,希望學生能似自己,要學生出名,所以我會多教一些精英學生,而那些較為弱、以柔道為興趣的學生,會由年資較高的學生教他們。我現時的目標就是將我所認識的柔道技術,教給不懂柔道的人,直到我自己沒有能力再穿上柔道袍 後才會停止,所以我現在主要教的是那些為興趣而學柔道的學生,至於實戰方面則由我的學生教導,在有需要時才加以輔助,因為我希望我的學生識打及識教柔道,對柔道有更深的認識。
柔道偶像方面
  我是沒有偶像的,因為對於所有柔道好手,我的目標都是要超越他,所以我不當他們是偶像。只會認為他們是對手。不過,我卻非常尊重我的師父,我跟了師父三十多年,到今時今日,我仍然覺得師父在行為、性格、教學生及待人處事各方面都非常出色,值得尊敬。尤其是師父輕鬆教學生的方法,我一直都想以這一種在嚴格中輕鬆教人的方法,但暫時仍未完全成功。

對裁判質素的看法
  我經常在比賽時聽說有人認為裁判質素差,更有一些人覺得會裁判亂判、判錯。我個人覺得現時的裁判質素是不錯的,偶爾有一個狀態不好,表現失準,並不代表永遠不好或普遍質素不好。而我亦發現 話人亂判的人多數只以舊角度看新事物,香港的柔道例近年已和國際緊貼,所以很多新例已改,只是這些柔道界朋友們沒有學到新例而認為裁判判錯。
以前和現時學柔道的分別
  在以前我學柔道的時候,大部份人都專心學柔道的,因為當時很少其它活動,所以便能專心學習,而且當時人們的生活圈子很小,而多在玩柔道中認識朋友,練習是非常開心的。雖然當時 柔道資源少,但人人都非非常珍惜學柔道的機會。但現時,由於其它活動多,學員都不太專注於練習柔道。隨著體育運動的普及,政府提供資源有更多,但由於強對手少,所以勝出一兩場 本地賽,獲獎後便認為自己很強,不太珍惜自己的位置,以致香港柔道未能追及國際水平。因為很多人只放眼香港,很小人放眼世界,心態目標未夠強,腦筋亦未考慮夠遠,要有加強自己訓練的心,才能有更好的成績。我個人打柔道的原動力主要是靠自己的意志及鬥心,有心才有力,打得更好。

成為出色的運動的要素
  要練好柔道主要有內在和外在兩種因素,我認為內在方面最重要是要有禮貌及謙虛,這樣人們便會樂於教你,其次就要有實施的心態,及觀察分析的心,如果能夠分析別人的技術,初期模仿,再加以自己不斷的思考將之改良,就能令自己建立出個人風格,這一點是柔道必經的階段。當然,要練得好就必須多些練習來實行運用技術。
  而外在方面,通常出色的選手在技術、體能、智慧方面比其他選手優勝。技術是比重最大的一環,除了多些練習,更應多些觀察,學習別人的技術,加以改良,練習到除時都能使出技術。而體能方面除了力量、氣、速度主要三方面外,柔軟度亦是非常重要的,不過這方面是很難加強,所以要多下苦功做拉筋等動作。而智慧要靠與生俱來的,很難改造。所以,能比對手快一步練成以上所說的便算是成功。

柔道是我第二生命

楊聯年教練 二00一年八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