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柔道會 Kowloon Judo Club

蔡德培師範

 

蔡德培九段範士

 

 

 

    德培範士現年八十四歲,原藉上海。他是一位運動家及教育家。他自小體弱多病,由七歲起便開始學習中國武術強身,十七歲時在上海中學畢業,因八一三戰爭來港繼續求學,課餘之暇鍛練舉重及健身,於一九三八年曾獲香港「健身及舉重錦標賽」冠軍,更考獲拯溺章,其後,因舉重受傷改為練柔道。他曾為教師擔任理化課目,其後更擔任學校校長,他利用工作之暇積極推廣柔道運動直至目前未曾放棄。

個人檔案
1958年
在「鐘氏健身院」,開辦第一個柔道班(位於北角英皇道一所樓宇天台)。
1960年
創辦「南華體育會」柔道班及擔任總教練。
1967年
創辦「柔道黑帶會」推動「南華體育會」舉辦「第一屆柔道錦標邀請賽」
推動柔道運動成為「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之運動項目之一,並擔任策劃人。
1970年
創辦「香港柔道協會」首次帶領「港隊」前往台灣高雄參加「第二屆亞洲柔道錦標賽」參加「亞洲柔道聯盟大會」香港正式成為「亞洲」及「國際柔道聯盟」國際性會員。
1979-80年
協助及推薦中國及澳門同時加入「亞洲」及「國際」柔道聯盟成為會員。
1981年
帶領及組織香港柔道隊伍前往北京、上海、安徽、廣州巡迴示範及交流柔道領隊赴
印尼雅加達參加第三屆柔道錦標賽梁開堯女士奪得-52公斤級金牌冠軍,故譽蔡範士
為金牌領隊。
 

2003年
榮升為柔道九段範士。

   
2003年3月30日
徒子徒孫為其慶祝生日

   

      範士自五十至六十年代起便應多間學校、機構及紀律部隊之邀開辦柔道班,當時他已擁有屬下約五十多個柔道場地,他更訂立了各級柔道色帶級別制度,黑帶級別則沿用日本分級制度。同時也首次創辦本地賽事,自「香港柔道協會」成立後,更時常領導香港柔道隊參加國際賽事並推廣國際交流活動。當時體育活動是缺乏政府資助,蔡範士在管理日常學校教育工作外,還要四出找尋朋友或機構贊助活動經費,終於在前「南華體育會」會長胡法光先生贊助之下,成功地在1967年舉辦首屆「南華會柔道錦標邀請賽」,現在不經不覺已是第36 屆了!
       一九六七年當愛丁堡公爵來港時曾訪問本港學校,發覺各校都過於注重學業而忽略了體育活動,於是向教育署建議每星期應定一次課外活動。蔡範士更被委任為「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策劃人之一。同年他創辦「柔道黑帶會」,不久他領導「南華體育會」成立一個全由華人所組織的「華人柔道會」。但最後於1970年9月在他積極努力推動之下成功統一了本港各柔道界,並「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員會」支持及見証下成立「香港柔道協會」,就這樣香港的柔道運動便更有係統地向大眾推廣,成為現在普遍的運動。
     蔡範士於一九七零年擔任領隊赴台灣高雄參加「第二屆亞洲柔道錦標賽」時,他以週詳的計劃,資料的充足準備,結果使香港成功加入「亞洲」及「國際」柔道聯盟。於1979年至1980年間他更積極協助及推薦中國及澳門加入這兩個國際組織。於1972年擔任領隊時,更親身經歷舉世震驚的德國慕尼黑奧運會選手村恐怖事件,當時他身陷險境,面對恐怖分子仍毫無懼色,最後能安然脫險,受到各方讚揚其勇敢及臨危不亂。
      1981年3月「中國體育部」李夢華部長通知香港新華社派員陳小洛和範士接洽組織柔道隊(共二十人)由蔡範士領隊前往北京、安徽、上海及廣州巡迴示範及交流柔道。
    蔡範士付出了大半個世紀的心血發揚柔道精神:「精力善用,自他共榮」,推廣柔道不遺餘力,他視柔道運動如子女一樣,又樂於助人,多年來作育英材,扶掖後進,他所作出的貢獻是深深受到各界柔道人仕所敬仰的。

 

此文章版權內容為中國香港柔道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