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056|回復: 0

運動謬誤 打籃球會增高?跑步多會變甲組腳 每天飲八杯水

[複製鏈接]

253

主題

266

帖子

956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56
發表於 2021-12-21 02:05: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打籃球會增高?跑步多會變「甲組腳」?這些都是一般人對運動的誤解!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指,身高有六至九成受基因遺傳影響,運動只能促進身陳代謝令小孩「高得快啲」,故打籃球與增高兩者沒直接關係;另有人擔心運動前飲用含咖啡因飲品會較易脫水,有營養師指咖啡因與水所導致的脫水功能分別不大。

    不少「貪靚」女士誤以為仰臥起坐(Sit-up)可減肥,但人體每步行半小時才消耗一百五十千卡的熱量,恐怕要做半小時仰臥起坐才能成功減肥:「我相信運動健將都好難做到!」另亦有人擔心跑步會腳粗,他笑言,腳粗屬基因遺傳居多,除非短跑運動員需不停鍛煉爆發力,令肌肉更結實,常人甚少「跑到腳粗」。
日飲八杯水不足夠
至於飲食方面的誤解則是「每天飲八杯水」。雷說,去年美國有研究證實,男士每日需飲三點七公升水,即約十五杯水,女士則需飲二點七公升,即約十一杯,當中可包括咖啡、果汁或牛奶等日常飲料。
另外,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常務委員兼加拿大註冊營養師岑楊毓湄指,不少人擔心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會刺激排尿,更易脫水,但外國共有十一個研究證明,飲用咖啡因飲品後,人體仍可保存八成四水分,飲用清水後則保存八成一水分,結果相若,故運動前一小時飲用一至兩杯咖啡因飲品也沒大影響。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GMT+8, 2024-3-29 05:51 AM , Processed in 0.05222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