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994|回復: 0

技術訓練法

[複製鏈接]

253

主題

266

帖子

956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956
發表於 2021-12-19 19:44: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一、柔道技術訓練法                                                                          
柔道技術的訓練成效是取決於訓練方法的良窳,我們都知曉柔道技術是屬複雜技術動作,但在目前的條件下是不能用客觀的定量辦法來進行測量,故其判定是採經驗性的評價,但在達某種程度時,還是比較客觀的。所以在訓練柔道選手時,首重正確的技術概念,一旦錯誤的動作形成且定型後,就很難改變,最終將影響運動員的發展前景。
  從柔道競技勝負的觀點來看,在突然被攻擊時,要巧妙的移動位置,強調身體不是固定不動的,而是要能自由且敏捷的快速移動,更要有力道的配合,立即反應施與對手反摔的動作技巧。也就是說,「動作反應速度」右柔遺選手基本條件上是非常重要的,但根據研究結果得知,反應速度主要是受遺傳因素的影響,而此種速度經過後天的訓練也不能有所改變,或許改變的只是把受遺傳因素影響所決定的最高反應速度表現出來而已。
  柔道競賽中的生理反應應是偏向於無氧運動,而蘇俊賢教授也曾提出柔道教練對於選手的訓練安排,認為應從強化無氧運動能力為考量起點,主張列出選手的「動作速度」、「步伐移動」及「手部動作」為專項體能。由於柔道動作速度部分需要肌力與心肺功能的配合,然而許多柔道動作技術非常難以掌握,其複雜性與速度的要求又需嚴格遵守循序漸進的原則來訓練,才能逐步引導選手對動作的空間特徵注意力轉移到時間特徵的注意力上,唯有如此才能完成正確的動作,也才能要求提高動作的速度。
  另在比賽中,選手會為了下一場的比賽,而注重場中的短暫休息時間,且在人體的心肺功能作業能力的迅速恢復是相當重要的,以人體先天的基本構造中,個別選出身體器官機能來加以訓練是不可能的,所以,為柔道競賽中,為對手的抵制阻力及本身動作技巧的負荷強度實地模擬演練,而編出一套「自由練習法」(亂取,randori)。
  山本秀雄(1997)將柔道練習法分成:(一)護身打法、(二)練功法、(三)自由練習法、(四)站立練習、(五)順送練習、(六)比賽練習。另松本芳三(1994)也提出以下練習應用,其將施術者與防禦者身心與補強運動及柔道之連攻法詳細敘述如下表二所示:

  綜觀前面學者的柔道練習方法可得知,柔道技術訓練的方向為基本練習、連攻練習法、約束練習自由練習、技術研討練習等,每位學者大都著重於和比賽相近的「自由練習」,雖然自由練習的訓練效果較佳,但因比賽場上有邊界的限制,故被追趕到角落時的技術應用尤為重要,若在練習時更加以注重意識摸擬,以比賽的那種緊張心情進行亂取練習,所獲得的效果及成效應會更完善。套句馬家軍教練馬俊仁的口號;所謂訓練就是訂定目標嚴格要求,迅速恢復,再繼練磨練,直到達成目標為止。願大家能取其精神共勉之。
 
二、柔道之連絡技術
  柔道的連絡技術是在選手能將「定點式連攻法」與「移動式連攻法」純熟的練習後,再配合移動的步伐,與自我重心穩定時,迅速完成下一個動作的破式、取位與施術,串聯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技巧,讓對手無法防制的兩種不同方向及藉力使力的觀點施術,而在極短的時間內施術,是需不斷的重覆練習,才能使動作協調,而達完美致勝。
  以連絡技術的方向分類上,可分為前後的連絡、左右的連絡、同方向的連絡,再加上「投技」與「固技」的連絡變化。
 投技、固技的連絡技術之實際的技術變化,應靠選手平時模擬演練以及比賽時即時反應的變化使用。
三、結語
  雖然柔道的技術精進取決於亂取的靈活運用,但整體之賽前賽後的應有禮節,自然體的正確姿勢應用,手、腳輕巧快速移動,時間差的進退防守及搶手的巧妙控制等等,才是近代柔道運動的精華。以「得意技」為中心的連絡技術練習,運用最符合人體構造的力學原理,再加上投技、固技之亂取練習,揉合柔道的技術、體力、精神等三大要素才能創造柔道技能的另一高峰。
 
比文章摘自台灣逢甲大學柔道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九龍柔道會資訊台

GMT+8, 2024-3-29 12:56 PM , Processed in 0.08147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